在日本的大眾文學裡,以財經、企業事件為主題的小說,通稱為「經濟小說」或「企業小說」,本文稱之為經濟小說。

 

這種經濟小說的起源,一般來說是與經濟、企業的發展相伴相生的,一般公認,1957年城山三郎所著的《輸出》,代表著經濟小說的登場。從那時開始,不斷有作者投入這個領域的寫作,代表性的作家有城山三郎、山崎豐子、清水一行、森村誠一、高杉良,而最近十年又有江波戶哲夫、幸田真音、黑木亮、牛島信、江上剛、橘玲、真山仁等作家,不斷寫出動人的經濟小說。

 

在台灣,日本經濟小說的出版,有故鄉出版社1988年左右推出的「日本企業小說選」,傅博先生策劃,出版有:

《向旅行業進軍》城山三郎

《首都圈銀行》清水一行

《核能風波》田原總一朗

《股價操作內幕》廣瀨仁紀

 

時報於1986-89推出「商戰小說」系列,出版了:

《船場》花登筐

反敗為勝宗田

死亡試車梶山季之

暗盤咲村 

十三秒半》三浦朱門

流星企業太田俊夫

雄圖夢醒咲村 

小說電通》大下英治

 

聯經於1996-98年推出「商戰小說」系列,出版了:

《一定有好事》城山三郎

《女董事》清水一行

《面對危機》清水一行

《誰才是第一》清水一行

 

其中,城山的小說,另外還有1979年百傑出版的《官場風雲》,1980年經濟日報出版的《每天都是星期天》也都是城山的名作。

 

近幾年來,台灣也有一些日本經濟小說出版,惟並未打著「經濟小說」的旗幟。例如山崎豐子的《華麗一族》、《白色巨塔》、《暖簾》、《女人的勳章》、《不沉的太陽》,以及宮部美幸的《火車》、白石一文的《一瞬之光》等在日本皆被歸為經濟小說。

在日本的大型書店,皆可見到「經濟小說」的專門櫃位。

 

跟其他小說一樣,日本的經濟小說也是在描寫人的真實面,尤其著重在企業界(的人)的真實面(reality)。日本知名的經濟評論家佐高信先生,在《經濟小說的閱讀方法》(経済小説の読み方)書中提到,經濟小說有三種功用:

 

一、提出問題(議題);

二、探討企業人的生存之道;

三、描繪企業界的成功人物。

 

即使經濟小說有各式各樣的主題,描繪各種不同的產業、企業,不變的是,必須逼真描寫所提的業界,細節務求寫實,因此也被讀者認為具有「情報價值」、「資訊價值」,而這個真實性,輔以普遍性的人性刻畫,往往是能否觸動讀者的關鍵。

 

1990年代以來,以女作家幸田真音為首,黑木亮、江上剛、橘玲、真山仁等尾隨其後,許多描寫金融界、銀行的小說陸續出版,獲得矚目,其中有些更結合了推理小說的技巧,更增添其可讀性與趣味性。而所描述的事件,許多也是跨國的案件,例如M&A(併購)、洗錢、全球化的問題等等,也是亦步亦趨,隨著時代而發展。例如高杉良的呪縛金融腐蝕列島22001年被拍成電影;真山仁的《禿鷹》系列小說,2007年被改編成電視劇,都深獲歡迎。

 

關於這類作家寫作經濟小說的動機,其實有一大部分是源於現實世界中的企業事件,尤其是出現問題而被掩蓋的部份。例如原先是新聞記者、雜誌編輯等文化工作者的就有清水一行、高杉良、廣瀨仁紀、真山仁等等;任職於金融業的有幸田真音、黑木亮、江上剛。前者因職業之便而看到問題,廣泛蒐集資料進行訪談;後者因身在企業中親眼目睹問題的發生,而寫出各式各樣精彩的經濟小說。而經濟小說得以在日本發展茁壯,可以歸納有兩個原因:

 

1. 日本在二次大戰後成長為一個「企業社會」,「上班族」成為在企業社會中辛苦求生存的龐大、特定的「族群」。

2. 另一方面,日本財經雜誌眾多,也會做經濟小說的連載,也因此衍生出需求。

 

也有經濟小說的文學獎。2004年開始,重量級的商業出版社鑽石社(Diamond Inc.)設立了「鑽石經濟小說大賞」,已頒發三屆,共七部作品獲獎。2008年的第四屆開始,為紀念文壇大老城山三郎先生 (20073月過世),而更名為「城山三郎經濟小說大賞」,今年(2008)為第一屆。今年的四位評審委員是:安土敏、幸田真音、佐高信、高杉良。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