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4+112008120100212,00.html

現在凱恩斯會怎麼做?針砭依然犀利

  • 2008-12-01
  • 中國時報
  • 【楊明暐/紐約時報三十日報導】

     假如您只想向一位經濟學家求教,以了解當前經濟問題,這人無疑會是凱恩斯。儘管他作古逾半世紀,他對衰退和蕭條所作針砭,仍是現代總體經濟學的基礎,有助於我們認識眼前的挑戰。

     四大需求 皆遭強大力量抑制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格里高利.曼昆在紐約時報撰文,引申凱恩斯的理論到現在,凱恩斯會認為,經濟低迷的根本因素是總合需求不足。商品和勞務總需求下降,各行各業銷售便跟著下滑。銷售降低,促使公司行號減少產量並解僱員工。失業率上升和獲利萎縮進一步壓低需求,造成惡性循環。凱恩斯認為,唯有當某些事或政策促成總合需求增加,情勢才會扭轉。現在問題是,要看出需求從何而來很難。

     商品和勞務的出產傳統上被分為四部分:消費、投資、淨出口及政府採購,任何需求擴大必定來自這四者之一。但這四者皆有強大力量抑制其支出。

小編:國民生產毛額的公式是 GNP=C+I+G+(X-M),

C: Consumption 消費; I:Investment 投資; G:Government Expenditure 政府支出;  X-M: 淨出口額  )

     消費:當今消費者信心接近歷史最低點,道理很簡單,房價下跌、退休金縮水及失業率上升,許多人不敢消費。不少經濟學家一直認為美國的儲蓄率偏低,但若所有家庭都想省更多錢,總合需求會下降,導致國民收入減少,家庭儲蓄目標也就無法達成。凱恩斯理論稱此為「節約的弔詭」(paradox of thrift)。

     增加基礎建設開支 符合理論

     投資:尋常時期,消費下降可能伴隨投資增加,包括企業增建工廠、添購設備,以及家庭購買新房等,但若干因素可能抑制這類支出。最顯而易見的是房市,過去三年,住宅投資下降四二%。由於房價持續走跌,未來數年房市仍無法帶動需求。

     企業投資方面,隨著股市下跌,公司債利率走高,銀行系統又搖搖欲墜,新的商務計畫籌資不易。

     淨出口:不久前,世界各國看似能拯救美國低迷的經濟。二○○四年三月到二○○八年三月,美元對各主要貨幣匯率平均下跌了一九%。導致外國輸美貨物價格上漲,美國出口貨物價格下跌。美元貶值阻礙了進口,鼓舞了出口。過去三年淨出口額增加了二千五百億美元。

     然而未來情況將會逆轉。隨著美國金融危機蔓延至世界各地,快速移動的國際資金一直在尋求避風港。諷刺的是,這個避風港正是美國。自三月以來,美元升值了一九%,進而妨礙了美國的出口。

     政府採購:增加需求的最後手段落到政府手裡。增加基礎建設開支,符合凱恩斯的理論。原則上,政府每花一美元,若能活絡經濟,刺激消費,都能使國民收入增加超過一美元。這正是即將上任的歐巴馬新政府準備採行的計畫。

     美政府決策 仍有凱氏的影子

     增加政府支出可收短期效果,但將增加預算赤字。戰後嬰兒潮世代正邁入退休年齡,需要社會安全醫療照顧等福利。國債增加會使這些福利計畫更難以實施。

     曼昆教授指出,凱恩斯派經濟學家往往不考慮這些長期顧慮。凱恩斯曾說:「長期來看,我們都已經死光了。」然而把龐大的國債留給子孫後代,仍令我們感到不安。

     許多經濟學家仍希望聯準會能搞定一切。平時,聯準會可藉降低利率,增加消費、投資及淨出口,支撐總合需求。但現在是非常時期,美國聯準會已把利率降到只剩一%,有人擔心彈藥會被聯準會耗盡。

     所幸聯準會握有一些秘密武器。它可設定長期利率目標,可以承諾在一段時間內維持低利率。最重要的,它可以控制預期心理,向市場保證將竭盡所能避免長期通貨緊縮。聯準會上周開始收購房貸債權,顯示它願意採取有創意的行動。

     貨幣和金融政策能否成功避免景氣陷入更低迷,很難加以評斷。但我們可以確定聯準會和財政部的決策者透過凱恩斯的觀點在看問題。凱恩斯在一九三六年寫道:「務實的人自認為不受任何理論羈絆,卻往往成了某位已故經濟學家的奴隸。」在二○○八年,凱恩斯自己卻成了最卓越的已故經濟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