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創新 優雅中動力滿載  【經濟日報╱馬修‧梅(Matthew E. May)】

專業的原創性、追求完美、適合社會,這三大原則正是讓豐田汽車創新加速的動力來源。豐田公司的一舉一動,都是以它們為基礎。事實上,全世界所目睹的每一個偉大創新背後,幾乎都是以這三者為縱深的原則。

可是,我們都是健忘的。一提到創新,我們立刻想到「科技」。畢竟,創新不等於發明。事實是,企業創新著重在滿意和價值,而非新發明。科技進步的速度像一陣旋風將我們擊倒,各種科技的小玩意讓我們眼花撩亂,讓我們忘了潛藏在什麼背後的為什麼。顧客想要的不是產品和服務,而是問題的解決方案。沒有人會舉手要求一台電動紡織機。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在豐田佐吉動手之前,紡織機多年來一直沒有改變。

談到解決方案,簡單比較好。優雅則更好。優雅是最不複雜的簡單。

創新的定義

坊間書籍對於創新多有著墨,談到它和創造力的不同,它的境界比改進更為深遠,它所涉及的都是大創意、完全背離傳統的構想,它代表完全與舊系統脫節,它是屬於右腦思維,而且不需要適用於其他狀況,以及你得口袋有料才夠格玩這個遊戲。

以上偏見適用範圍非常有限,全民百姓都被排除在創新的資格之外。這個世界上對創新的定義下得最好的是美國捷藍航空(JetBlue)創始人兼執行尼勒曼,他說:「創新是企圖找出比以前更好的方式。」愛迪生也會同意這個說法。

這段定義本身就是個優雅的解決方案,因為它推翻一個複雜、非常具爭議性的觀念,讓創新適用於各個階層的每個人。以前人們在各種關於創新的理論學派上做出可笑的區分,現在被這麼簡單的一句話當頭棒喝,持續改進與突破性創新兩者之間在概念上的區別變得毫無價值。

它揭開了普遍存在的神祕性,再也不需要多做解釋。若說創新不包括以前從未做過的事情,這是不對的。因為每一件事情一定有前因的存在,只是沒有被人正確指出而已。

因此,從現在開始,我們每次提到革新,就是指解決問題,讓事情做得比以前更好。

原創的藝術

在競爭廝殺的市場中,創新的壓力落在人們身上:我們被要求更加專心致志、適應力更強、進步更快、執行力更佳、決策力更強,以及思維更開放。公司也要我們管理風險、達成短期目標,而且只能挑有把握的事情做。

看看我們的工作環境,什麼都有,就是沒有自由:我們有強大的系統、嚴謹的架構、互相衝突的議程、第一手的資訊、政治作態,以及限制的規則。

事實是,不確定性、風險和失敗都是創新的一部分,而達成業務目的,往往不代表必須具備創新能力。解決方案就是把自己當做藝術家,把自己當做科學家。

怎麼做呢?開發你的專業;追尋機會;勇敢地對現狀說不;把對手視為有創意的挑戰;拒絕讓官僚政治和階級制度,衝擊自己的創意;利用節約和資源限制,逼出新創意和方法。問個簡單的問題:「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就是這個問題,激出了存於大大小小革新核心的那種「新派」思維。

追求完美

讓我們摒棄「漸進式創新」和「突破式創新」這個傳統的區別。它在理論上也許有價值,在實務中卻沒什麼用。

雖然有許多改變業界面貌的創新,可以追溯到天才靈機一動,不過,多數有效果的創新,卻是不斷尋求最佳解決方案的結果。此外,意料之外的霹靂性突破,在策略性計畫中的地位不高,因為它們常常都是僅此一次,或是美麗的意外,不會重複出現。不能把企業建立在巧遇之上。它雖然浪漫,卻不可預料、也不可靠。

應該有系統的追求完美才是。它是漸進的修煉,全然的埋頭苦幹。不管你喜不喜歡,追求完美,人人有責。

它不能自成一個部門、也不能請人代工。它不侷限於產品設計或研發團體。這種思考方式只會限制人們創意,粉碎創新的精神。

追求完美的同時,也創造出新流程、產品和服務,將今日轉變成未來。系統性進步的妙處在於,它能持續產生低成本、低風險、高影響的突破。它讓你在大機會來臨時,能馬上掌握,不會錯失。到最後,許多小進步一起催化出新成就。創新絕不是要你非得在小進步和大突破之間做出選擇、非此即彼的主張。

它是透過小進步、成就大突破的方式。

適合的律動

偉大的創新,在於以有價值、有意義的貢獻來滿足整個社會的龐大需求。簡單的說,一個成功捕鼠器的誕生,需要先有嚴重的鼠害,還要有個運送系統,將捕鼠器送至那些能夠在今日環境中善加利用的人們手中。

這需要敏銳的洞察力,來看穿普遍存於企業周遭的系統。你大可繼續捍衛自己了不得的聰明點子,可是,有許多人會利用現有系統,讓既存創意奏效、或提出新系統來執行這個創意,長期來看,你很可能栽在他們手中。無論如何,一定要具有系統思維,也就是透過因果來完善思考的能力。要做到這一點,得先了解來龍去脈。因為,偉大創新具有某種律動。

偉大的創新合情合理──適合創新者、適合時代、適合廣大的系統。偉大的創新形塑人們的態度和行為。偉大的創新讓人從中看到他們自己美好新生活的機會。偉大的創新就像偉大的領導力一樣,以創造重要改變為宗旨。

偉大的創新是優雅的簡單,又滿載推動世界的力量。

出發點

我們每天面臨上百種問題和機會。我們需要一種方式從中挑選出重要、正確、需要進一步努力的問題和機會──因為,它們才需要優雅的解決方案。

專業的原創性、追求完美,以及適合社會這三大原則引導我們通往優雅解決方案的道路。將它們視為行事方針,則它們會提供實踐創新的適當架構。這些原則讓我們知道是否做對。它們指引著我們的行為,提供一個穩固的焦點,讓行動和決策變得更明智。它們讓我們做好準備,隨時適應快速改變的環境。

在這三大原則的支配之下,我們會周全思考立即的問題,並做出最佳判斷,個人的責任感因此大為提升。

它們是豐田汽車的基本依據,而且完全沒得商量。若說,在任何地方、由任何人所造就的偉大創新中,找不到這些基礎交相作用的痕跡,恐怕不大可能。

(本文摘自經濟新潮社出版《豐田創意學:看豐田如何年化百萬創意為千萬獲利》)

【2008/11/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