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廣廈千萬間:我看自由主義者傅利曼的一生  【朱敬一】

     稍微了解經濟學的讀者都知道,經濟學界有所謂的「芝加哥學派」,主張減少政府干預,尊重市場機能,與美國的共和黨政綱比較接近。芝加哥學派當然是以美國芝加哥大學為重心,其第二圈的勢力範圍是拿到芝大經濟學博士學位,而後在其他地方教書、研究、從政者為主。以各地教授為觀察點,則明尼蘇達大學與羅徹斯特大學大概是芝加哥學派的堅強堡壘。以從政者為觀察點,則智利應該是受芝大經濟思潮影響最大的國家。此外,每年也有為數不少的訪問學者到芝加哥大學遊學,在當地耳濡目染一年半載後,有時也就變成了芝大學派的死忠支持者,算是第三圈的勢力範圍。

全文: Microsoft Word - 20081015《安得廣廈千萬間》我看自由主義者傅利曼的一生.doc (sinica.edu.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傅利曼 凱因斯 朱敬一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