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億美元填黑洞 美166經濟學家喊暫緩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08.09.26 03:04 pm


包括三位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166位著名美國經濟學家聯名致函國會領袖,要求在仔細研究清楚之前,應暫緩通過7000億美元的金融紓困方案。


這群學院經濟學家24日寫給國會領袖的信函表示,他們反對財政長部長寶森的計畫,因為那是對企業的「補貼」,而且內容模糊不清,長期以往可能對市場會有負面影響。他們也對布希政府與國會想匆促通過法案感到震驚。


1995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芝加哥大學教授盧卡斯簽署了這封信,他說:「這是我們必須長期相處的方案,我不認為應該急著在周五前決定。情勢或許會變得緊迫,但此刻並不那麼急,目前就只是個金融業的問題。」


聯名簽署的經濟學家來自不同的學術領域,包括總體經濟、個體經濟、行為經濟與賽局理論等,而且跨越從自由、保守到自由意志的不同政治派別。


許多議員已經引述這封信作為反對寶森方案的理由,共和黨參議員謝爾比25日說:「有滿滿五頁長的經濟學家聯名寫信給我和國會領袖,表示寶森的方案是一個壞計畫,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會製造更多的問題。」


專研組織與誘因的柏克萊大學經濟學教授雷文說,現行討論中的方案有錯誤的結構。他說:「這項結構把財政部送上第一道防線。但資本主義運作的方式是,許多人以他們的資本冒險投資,並藉此賺錢,而站在第一道防線上的也應該是這些人。」


哈佛大學的米隆也反對這項「史無前例的全面性、侵略性的政府干預」,他主張應該讓企業失敗、破產的程序正常運作。


【2008/09/2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53429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