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錢:50億圓為什麼憑空消失》:一場驚天動地的金錢遊戲!


  談到洗錢,你會想到什麼?巴紐弊案之邱義仁洗錢?或是王又曾掏空?安隆案?黑道、恐怖份子洗錢?還是瑞士銀行、開曼群島這些「租稅天堂」?

  這本小說《洗錢》,就是關於「50億圓如何憑空消失」的故事。
  故事是從香港展開的。從事理財顧問的工藤秋生受到來自日本的美女麗子之託,要把5億日圓轉移到境外。秋生雖然感覺到危險,考慮再三,還是幫助了她。
幾個月後黑道大哥找上門來,秋生才知道麗子不見了,帶走的不是5億,而是詐騙而來的50億。秋生趕往東京,情不自禁加入了這場攸關人命的金錢遊戲……

  但這不只是一本犯罪推理小說,還包含了相當豐富的國際金融資訊,其犯案的手法──洗錢,就是要將不法資金藏起來,不被國稅局查到。所以整個故事還有一個隱藏的主角,就是境外(offshore )金融機構,可以說,想要提高洗錢、或逃漏稅的成功機率,一般做法都是透過這些境外銀行。

  這些境外銀行,多是設在幾乎是鳥不生蛋的小國,又缺乏資源。這些小國的生存之道,就是利用「保密、免稅」為號召,吸引全球的資金進來。例如開曼群島,人口僅四萬,卻有五百八十家銀行及信託公司,還有六萬五千家公司在此註冊!(引自《境外共和國》一書)既然有低稅負和保密的優點,難怪有錢人、大企業都會將公司設在境外,或在境外開個戶頭……

  當然,書裡頭不光是講這些,不然也不會寫成小說囉。本書的作者橘玲,身為海外投資理財的專家,也透過這本小說,傳達了主角在面對艱難抉擇──金錢的、男女關係的、朋友關係的、未來發展的抉擇的思考。讀完這本小說,除了情節緊湊、大呼過癮之外,我會永遠記得書裡的一句話。富有的倉田老人問說:「用什麼方法投資可以成功?」秋生想了一下回答說:「不要投資,不要繳稅。」你覺得呢?似乎很有道理啊。

  更值得深思的問題是:如果洗的錢是自己正當賺來的,只是不想繳稅,而把錢洗到國外去,這到底犯了什麼錯?個人自由的定義,如果是指不侵害他人自由的話,那麼逃漏稅的罪在哪裡?國家又憑什麼課稅?政府到底替人民做了多少「好事」,有臉來課人民的稅?明明就是有錢人和大企業最有能力掌握豐富資訊而逃稅,上班族就只能眼睜睜地乖乖繳稅而已,如果我輩也有能力逃稅的話,那又有什麼錯?是社會不公比較錯呢?還是我們不繳稅比較錯呢?個人的自由,與國家權力的界線,是這本書潛藏的議題。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橘玲也是libertarianism的信徒,在日本翻譯了Walter Block所著《Defending the Undefendable》這本libertarianism的經典,日譯本書名為《不道德教育》,中譯本《百辯經濟學》是由經濟新潮社出版。

總之,推薦《洗錢》這本小說!

 

洗錢_橘玲.jpg

 

QC1066.jpg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