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記】當商業遇上文學──歡迎來到經濟小說的世界!   文/林博華|經濟新潮社總編輯
 
    「經濟新潮社要出版經濟小說啦!」我心裡不禁這樣吶喊著,想要昭告全世界。為什麼呢?經濟新潮社不是出版過談經濟學的小說《愛上經濟》、《抉擇》、《發現亞當斯密》、還有《邊際謀殺》等三本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小說,這一次又是什麼?
 
    上述這些小說,都是專業的經濟學者所寫的,他們多著重在經濟學的原理、經濟學家看世界的方式,說酷是很酷,但是多少有些「文以載道」的使命感在,有時少了一些瀟灑,書中的人物也似乎不夠「立體」。
 
    我在想,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描繪出一個活生生的人在商業世界中的遭遇、一個上班族的希望與挫折、人們對於成功的渴望與奮鬥、全球化帶給人們什麼衝擊、企業會犯下什麼錯誤、最先進的財經界有什麼內幕……而這些也正是台灣的小說作品裡長期缺席的。
 
    有了!就是經濟小說。以我們的鄰國日本來說,就有各式各樣經濟小說的出版,在日本的大眾文學裡,以財經、企業為主題的小說,通稱為「經濟小說」或「企業小說」,經過研究篩選,我們的「日本經濟小說」計畫日漸成形。
 
   日本經濟小說的起源,一般來說是二次大戰後經濟開始復甦而誕生的,隨著大企業的興起、「企業社會」的形成,一般公認以一九五七年城山三郎所著的小說《輸出》,代表著經濟小說的豋場。從那時開始,不斷有作者投入這個領域的寫作,代表性的作家有城山三郎、山崎豐子、清水一行、森村誠一、高杉良等等,而一九九○年代以來,以女作家幸田真音為首,黑木亮、江上剛、橘玲、真山仁等人有許多描寫金融界、銀行的小說陸續出版,獲得矚目,其中有些更結合了推理小說的技巧,更增添其可讀性與趣味性。而所描述的事件多為跨國的案件,例如M&A(併購)、洗錢、全球化的問題等等,也是緊叩時代的脈動。例如真山仁的《禿鷹》系列小說,二○○七年被改編成電視劇,就深受歡迎。 
 
    近年來,台灣也有一些日本經濟小說出版,惟並未打著「經濟小說」的旗幟。例如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華麗一族》、《女人的勳章》、《不沉的太陽》,以及宮部美幸的《火車》、白石一文的《一瞬之光》等等,在日本都被視為是經濟小說。跟其他小說一樣,日本的經濟小說也是在描寫人的真實面,尤其著重在職場中人的真實面(reality)。即使有各式各樣的主題,描繪各種不同的產業,不變的是,逼真描寫所提到的行業,細節務求寫實,因此也被日本讀者認為具有「情報價值」、「資訊價值」,而在此真實性之上,再融入普遍的人性刻畫。
 
  經濟新潮社將陸續推出精彩的日本經濟小說。《洗錢》是作家橘玲的處女作,融合了謀殺、國際金融、理財操作、愛情等元素的推理犯罪小說。希望藉由小說的形式、財經的議題,作為窺看日本文學、商業世界的一扇窗,並帶給您全新的閱讀快感!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