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幕 理所當然的奇蹟
 
1 東京迪士尼的「魔法」   

時代邁入二十一世紀,以「感動力」為訴求而推動業務發展的公司也不斷出現。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東京迪士尼樂園」。   

接下來,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有關東京迪士尼樂園(以下簡稱「東京迪士尼」)的故事,不過,這故事或許和以往大家聽過的略有不同。   

東京迪士尼最負盛名的,不外乎它是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神奇國度」。   

那裡每天都在創造「前所未有的感動」。稱為「迪士尼演藝人員」(cast)的員工們勤奮賣力,從工作中獲得滿滿的「充實感」或「成就感」。   

不愧是「神奇國度」。   

然而,當你從研討會或書本上得到東京迪士尼的資訊愈多,你是否會愈發覺得「怎麼跟我們公司差這麼多……」呢?   

幾天前,我剛好有個機會聽一位曾任職東京迪士尼的人談話。   

那席話饒富興味又極其寶貴。   

以前我就已經從書本雜誌得知迪士尼的管理階層或工讀生的想法,但是,這是我第一次親耳傾聽一位迪士尼的員工現身說法。   

這位迪士尼前員工這樣形容迪士尼: 「一提到東京迪士尼,大家心裡或許就會浮現一個蠻特別的夢幻空間,不過,老實說,它並不是真的那麼特別。」   

「當你是在那邊上班的員工時,你就跟一般上班族一樣,會覺得累、同事會離職、加班也是家常便飯……」

 「不過,那裡的確有一些不同於平常的東西。」   

「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小朋友的笑容和平常在街上看到的不一樣。」   

「而且他們眼裡還會閃耀著光輝。那眼神已經不能用『眼睛』來表達,應該用『眼眸』來形容。」   

這位前員工當時主要是負責影像製作。   

據他說,透過攝影機鏡頭所看到的東京迪士尼,充滿了遊客燦爛的笑靨。   

我試著問他:「你覺得用哪句話來形容東京迪士尼最貼切?」   

他稍作沉思之後,這麼回答:「這個嘛……我覺得東京迪士尼是『一個可以毫不矯飾、大方自然地做理所當然的事的空間』」。   

而所謂「理所當然的事」指的是下面這些事:   

˙以最燦爛的笑容,向素昧平生的人問好。   
˙目光交會。四目相對,滿面笑容地互打招呼。   
˙不亂丟垃圾。   
˙用雙手接東西、遞東西,揮動雙手說再見。   
˙面對小朋友時,彎下身子與他們同高,並以滿臉的笑容向他們親切問好。   

試想,如果現在在街上做這些舉動,會引來什麼後果?   

你若滿臉笑容地對陌生孩童說「你好」,你想結果會是?   

啟人疑竇,懷疑你是居心叵測的危險陌生人……?   

然而,東京迪士尼卻是這樣一個空間,在那裡,人們可以大大方方、自自然然的做這些既美好、又理所當然的事。   

那位前迪士尼員工這麼說:「正因如此,所以不僅遊客被東京迪士尼所吸引,工作人員們也是受到東京迪士尼的魅力所感召,而在這裡工作。」   

現代的夢幻王國,就是一個這樣的地方。 大方自然地做理所當然的事   

各位讀者猜得到當年他在東京迪士尼上班時,迪士尼最常收到什麼樣的「感謝函」嗎?   

他說,當年迪士尼最常收到的是遊客寫來感謝幫忙找回失物的謝函。   

據他說,東京迪士尼對於「再小的東西也一定要物歸原主」這個信條,執行得非常徹底。他本人以遊客身分到東京迪士尼玩時,曾掉了隱形眼鏡,當時迪士尼演藝人員花了一個小時,幫他找回遺失的隱形眼鏡。   

在夢幻國度,「物歸原主」也是理所當然的。   

一般打工的工讀生剛進東京迪士尼時,也都是普通人而不是魔法師,但是據說只要經過一個禮拜,他們就會搖身一變,成為稱職的迪士尼演藝人員。   

為什麼會這樣呢?   

聽說只要把上面每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大大方方、自自然然地做上一個禮拜,就會變成道地的迪士尼演藝人員。   也許是因為每天接觸孩子們不同於平常的笑臉、閃亮的「眼眸」,所以迪士尼演藝人員的眼睛也變成「眼眸」了吧。   

這位前員工好意的把東京迪士尼珍貴的「手冊」拿給我看。在這本手冊的封面上,寫著這樣一個標題:   「TIPS ON MAGIC」   

TIPS ON MAGIC就是「魔法的祕訣」。   

東京迪士尼講求的不是「規則」,而是「祕訣」。   

魔法的祕訣就是,大方自然地做理所當然的事。   

說到「祕訣」,我曾聽過這樣的說法:   

真正一流的演員並不做什麼特別的演技表現,他們只是把普通的事情做「最恰如其分」的展現。   

這點和迪士尼演藝人員在東京迪士尼這個舞台上的演出,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   

兩者都是要把「歡樂幸福感」散播給客人。   

而這點可以為二十一世紀的「感動」帶來啟發和靈感。  

「嘿!瞧啊!可曾看過這麼多歡欣愉悅的臉龐?
每個人都如此盡興、樂在其中……  
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讓更多的人帶著滿足的笑容,步出迪士尼樂園的大門。」
 ──華特.迪士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