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公平嗎?」是個大哉問。您如果有小孩,必然常常遇到孩子們抱怨:「這不公平!」放大到整個社會,「這不公平!」的呼聲也隨處可見。究竟該如何面對這些疑問?不光是孩子們的,也可能是關於我們自己的。例如看到同事獲得了名不符實的升遷,或者,全球化自由貿易所帶來的工作機會的消失。

這本書《公平賽局》用一種相當有創意(有創意得令人想要流淚,不過是理性的眼淚),也是一種的方式,來談論跟你我息息相關的經濟問題。作者史帝文‧藍思博(Steven E. Landsburg)的寫作設定,是以他身為經濟學教授,同時也是一個女孩的父親,他要如何跟女兒解釋社會上發生的事情──經濟學家的思考躍然紙上,就在你眼前;你讀的不是一本普通的經濟書,你將看到作者的思考過程,也會經歷大量的思考鍛鍊。

說這本書,是因為這社會上的問題,有很多是「教育」出了問題。在某個程度上,更好的「教育」有助於解決問題。當然不光指學校的教育,因為至少我們高中以下的教學,仍然有很濃厚的填鴨式、教條式的影子。填鴨教條式的教育,即使政治正確(例如提倡環保),也有待商榷,因為它用教條的強制方式,會破壞了孩子們討論、思考、發表意見的機會。身為成人的我們,該知道那是多麼珍貴的經驗。作者在書中會不斷提到這些觀念,例如第四章和第十四章。

比學校教育更有意義的,是思考教育。人生最常碰到的困難是什麼?是做選擇。這就是經濟學。你該賺錢還是去享樂?你該揮霍還是儲蓄?你該追尋完美的工作還是隨遇而安?而經濟學一個重要課題就是:沒有任何的單一解決方案可以解決這些抉擇的難題,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許多事情要視情況而定;對你好的,對你的鄰居未必就好。公平與否的問題就常常出現在這裡。而好的經濟學教師會告訴學生,經濟學是一門容忍、同情的科學,而且它可以教我們「用別人的眼光來看事情」,不光是關注自己想要的事物,也要透過他人的眼光,了解他人的痛苦或快樂(同情心,連亞當斯密也很強調這一點),同時也了解他人的動機和需求(如果你想要致富,你會知道這件事很重要)。

這本書提到了一些困難問題,例如:「我們是不是該增加社會福利預算」和「社會福利要做到什麼水準才可以」這兩個問題。究竟哪一個問題有助於解決我們的社會福利(或貧富不均)問題?哪一個問題比較有意義?書中也提到,對於「自由貿易」和「保護主義」這兩種政策方向,如何討論其公平與否?書中都不給予教條式的答案,而以更思辯的態度來思考。這正是我們社會所需要的理性思維,尤其當前社會對於保護主義(設定對大陸投資上限四○%)或自由貿易(開放投資)的意見呈現兩極化的時候,更應該理性思考。這本書就做了很好的示範。

經濟學是一帖苦藥,良藥苦口,不過也是很甘醇甜美的,不妨看看第十三章<多子多孫多福氣>,你相信人口越多經濟會越繁榮,而且人們會更幸福嗎?還有,你該再生一個孩子嗎?為什麼許多人對這件事非常猶豫?作者將帶領我們重新思考人口的問題,以及新生命的意義。

從每一個面向來看,書中提到的「公平」、「公正」、「責任」等等觀念的思考,就是最佳的公民教育。言下之意就是: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聰明、成功、有自信,同時也不會希望他去搶別的小孩的玩具,希望他正直、成熟,能夠了解這世界所發生的事,去思考、做抉擇,除了自己的福利,也關心其他人的福利。我們現在也該開始學習這些事。

最後一點,在第二十章<給經濟學家女兒的忠告>裡,作者說:「不要停止探索生命的可能,就算妳又回到原點,也沒有關係。」生命值得一活,有一種書會讓人覺得活著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這本書就是了。

公平賽局:經濟學家與女兒互談經濟學、價值,以及人生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