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4+112008120100212,00.html

現在凱恩斯會怎麼做?針砭依然犀利

  • 2008-12-01
  • 中國時報
  • 【楊明暐/紐約時報三十日報導】

     假如您只想向一位經濟學家求教,以了解當前經濟問題,這人無疑會是凱恩斯。儘管他作古逾半世紀,他對衰退和蕭條所作針砭,仍是現代總體經濟學的基礎,有助於我們認識眼前的挑戰。

     四大需求 皆遭強大力量抑制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格里高利.曼昆在紐約時報撰文,引申凱恩斯的理論到現在,凱恩斯會認為,經濟低迷的根本因素是總合需求不足。商品和勞務總需求下降,各行各業銷售便跟著下滑。銷售降低,促使公司行號減少產量並解僱員工。失業率上升和獲利萎縮進一步壓低需求,造成惡性循環。凱恩斯認為,唯有當某些事或政策促成總合需求增加,情勢才會扭轉。現在問題是,要看出需求從何而來很難。

     商品和勞務的出產傳統上被分為四部分:消費、投資、淨出口及政府採購,任何需求擴大必定來自這四者之一。但這四者皆有強大力量抑制其支出。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豐田創新 優雅中動力滿載  【經濟日報╱馬修‧梅(Matthew E. May)】

專業的原創性、追求完美、適合社會,這三大原則正是讓豐田汽車創新加速的動力來源。豐田公司的一舉一動,都是以它們為基礎。事實上,全世界所目睹的每一個偉大創新背後,幾乎都是以這三者為縱深的原則。

可是,我們都是健忘的。一提到創新,我們立刻想到「科技」。畢竟,創新不等於發明。事實是,企業創新著重在滿意和價值,而非新發明。科技進步的速度像一陣旋風將我們擊倒,各種科技的小玩意讓我們眼花撩亂,讓我們忘了潛藏在什麼背後的為什麼。顧客想要的不是產品和服務,而是問題的解決方案。沒有人會舉手要求一台電動紡織機。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在豐田佐吉動手之前,紡織機多年來一直沒有改變。

談到解決方案,簡單比較好。優雅則更好。優雅是最不複雜的簡單。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B1060豐田創意學-300.jpg

豐田創意學:看豐田如何年化百萬創意為千萬獲利
作者:馬修‧梅(Matthew E. May)
定價:360元
頁數:336頁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蕭條會重演嗎? 文/葉家興(香港中文大學財務系副教授) 

另一篇值得一看的文章:

經濟人語:葛老的錯 全球的痛 文/葉家興(香港中文大學財務系副教授)

|延伸閱讀|每個人都應該了解這段歷史,因為人類的愚昧會不斷重演。

大到不能倒》+《1929年大崩盤

1929_大到不能倒.tif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感謝大家的熱烈迴響!!((金字塔原理達人挑戰拿獎品))活動圓滿結束囉^^

相信大家一定很急著知道正確答案吧!

【題目】猩光如何閃亮?

『故事描述』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客廳裡的美麗文學
陳文芬  (20081018)

    

 

     美國自己的文學當然是很強的,只是沒有一個出版社翻譯勒.克萊喬的譯本。讓我們這樣說吧,世界文學的重心不在美國、不在歐洲,而是在那些人家裡的客廳,不要笑美國人的客廳。我們自己也還沒有這樣的客廳!

     小出版社鍾情文學書

     瑞典學院宣佈法國的作家勒.克萊喬得到2008年諾貝爾文學獎以後,有兩件事情叫我很感動。當晚瑞典台的新聞畫面先是到了巴黎訪問克萊喬,他溫良的慢慢的說著好聽的法語吸引著全世界的麥克風──接著是瑞典的攝影機全擠到一家非常小的Grate出版社,那是一般家庭的客廳,一對夫妻養了兩個兒子兩人做所有出版社該做的事,只出版很少的他們喜歡的文學書,所有勒.克萊喬的瑞典語版的書這幾十年來都由兩、三家這樣的小出版社出書。女主人叫Elisabeth Grate她開了香檳酒慶功另一手忙著接道賀的電話,客廳很窄記者們必須排隊來拍。這時候我的丈夫指著電視跟我說,他的「道德經」譯文(瑞典語)的出版社也像這樣的出版社兄弟兩人,只出版卡夫卡與哲學人文書。他們一輩子都不會賺到錢,瑞典的書價太貴製作成本很高,書送到波蘭、匈牙利或比利時去印節省昂貴的印費。Elisabeth說,也許克萊喬的書會賣到兩萬本能賺到一點錢誰知道呢?重要的是我們很高興做自己喜歡的事。

     處處體貼給文學方便

     另一件事是瑞典大報「DN每日新聞」有一名編輯立即貼出的BLOG說勒.克萊喬是所有文化編輯去年猜測的頭一名,大有一種粉絲團對著偶像怦然心動、喜不自勝的高興。事前法新社曾引用「DN」一位文化版女主編與瑞典電台「SR」書評員的意見,言之鑿鑿說今年就是克萊喬要得獎了。那時我想當然爾以為一個法國通訊社就會猜法國作家,如同日本媒體猜村上春樹、韓國報紙論及詩人高銀一定會得獎是相同的心情。這天晚上我看到Grate出版家的客廳我就忽然明白了,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安得廣廈千萬間:我看自由主義者傅利曼的一生  【朱敬一】

     稍微了解經濟學的讀者都知道,經濟學界有所謂的「芝加哥學派」,主張減少政府干預,尊重市場機能,與美國的共和黨政綱比較接近。芝加哥學派當然是以美國芝加哥大學為重心,其第二圈的勢力範圍是拿到芝大經濟學博士學位,而後在其他地方教書、研究、從政者為主。以各地教授為觀察點,則明尼蘇達大學與羅徹斯特大學大概是芝加哥學派的堅強堡壘。以從政者為觀察點,則智利應該是受芝大經濟思潮影響最大的國家。此外,每年也有為數不少的訪問學者到芝加哥大學遊學,在當地耳濡目染一年半載後,有時也就變成了芝大學派的死忠支持者,算是第三圈的勢力範圍。

全文: Microsoft Word - 20081015《安得廣廈千萬間》我看自由主義者傅利曼的一生.doc (sinica.edu.tw)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內學者看克魯曼 國貿理論開創者 預言亞洲金融風暴

  • 2008-10-14
  • 中國時報
  • 【林上祚/台北報導】

     經濟學家克魯曼最為人稱道的是他最早預測到亞洲金融風暴的發生,在媒體上又以敢言著稱,不過中經院院長朱敬一認為,克魯曼是國貿理論與空間經濟的開創者,對於知識經濟時代的經濟研究有很大啟發。

     朱敬一表示,今年五十五歲的克魯曼,其實早在一九九○年,就贏得俗稱小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克拉克獎,克魯曼是全球第一個將區位經濟、國際貿易理論與規模報酬遞增三項理論融合在一起的經濟學者,在國貿理論與空間經濟都是開創者。

     朱敬一表示,知識經濟因為具備共享性質,因此有規模報酬遞增現象,勞力與資本密集的國家,經濟發展達到一定規模,就會遇到瓶頸,但是像美國微軟所帶動的個人電腦展業,只會與時漸進不斷茁壯,國際貿易理論如果考慮到知識經濟引發的規模報酬遞增效應,根本預測不到所謂的均衡現象。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一九九四年墨西哥發生金融風暴,克魯曼最早推斷,亞洲國家可能發生類似金融風暴,克魯曼認為,亞洲經濟型態基本上是仿造歐美發展模式,資本廣度很高,但透過技術改革升級的資本深度不足,導致研發能力不足,長期發展會遇到瓶頸。

     殷乃平說,亞洲當時每個國家同時發展鋼鐵、造船與汽車等工業,導致傳統產業出現供過於求,是金融風暴發生的主因。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經濟小說《避險》(小説ヘッジファンド)徵文活動開跑!

【內容簡介】
避險──3天賺進1600億圓的交易大作戰!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避險──3天賺進1600億圓的交易大作戰!
作者◎幸田真音
定價◎280元

關鍵時刻--
懂得避險,才是最後嬴家!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000億美元填黑洞 美166經濟學家喊暫緩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08.09.26 03:04 pm


包括三位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166位著名美國經濟學家聯名致函國會領袖,要求在仔細研究清楚之前,應暫緩通過7000億美元的金融紓困方案。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字塔原理達人照過來~挑戰拿獎品唷!!

如果你讀過金字塔原理,自認是金字塔原理達人,快來接受以下練習題的挑戰!
若你答對了,你肯定是金字塔原理達人,連創始人芭芭拉.明托也會大受感動啊!
不多說,立刻有機會參加抽獎拿獎品,記得要將金字塔原理發揚光大啊!!
請閱讀範例之後做練習題填寫出你的金字塔分析,你也可能成為金字塔原理達人,快來挑戰拿獎品唷!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6) 人氣()

圖解金字塔原理課程概念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尋找金字塔原理達人!!

你有讀過《金字塔原理》嗎?若你讀過了,請快來分享你的心得;或者你並沒有讀過本書,但你有讀過其他有關邏輯思考的書籍,例如大前研一的《思考的技術》或者敝社出版的《邏輯思考的技術》,那你也可來分享<邏輯思考>對你的幫助或影響!你可將你的心得(200字以上)張貼在你的個人網站或部落格後,回到活動頁面以回應方式留下網址連結。

▲活動時間:即日起~2008/10/15日
▲將由經濟新潮社總編輯審核10名符合資格者!
▲活動贈品:《金字塔原理筆記書》一本。共10名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介紹金字塔原理課程前,先跟大家介紹金字塔原理的創始人-芭芭拉‧明托(Barbara Minto)



芭芭拉‧明托(Barbara Minto)
明托1961年進入哈佛商學院,為第一批女學員之一;1963年被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聘為該公司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顧問。她在寫作方面的長才很快得到賞識,並於1966年被派往倫敦,負責提高麥肯錫公司日益增多的歐洲員工的寫作能力。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