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現狀還不夠,預測未來更重要!

與其相信一個人的直覺,不如相信數千萬人的資料——

從圖解、案例,到策略與實戰,一本書,徹底解讀大數據!

FacebookGoogleAmazon

以及GREE、瑞可利(Recruit)等知名企業都在用的資料淘金術!

懂得找出資料的價值、萃取可用的資訊就能將大數據轉化為商業智慧(BI);

嗅出趨勢、解決問題、創造商機,進而創造「偶然的幸運」(serendipity),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預測正封面(高階)  

預測工程師的遊戲

如何應用賽局理論,預測未來,做出最佳決策

The Predictioneer's Game: Using the Logic of Brazen Self-Interest to See and Shape the Future

布魯斯布恩諾梅斯奎塔(Bruce Bueno de Mesquita

林添貴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2013-07-29 01:47
  • 中國時報                
  • 【陳敏郎】

       上周五,有二篇新聞都和所謂的政策透明度有關。一則是馬英九總統接受彭博專訪時,「代替」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昭告天下,台幣不會貶值了,「台灣不以貶值救出口」。這則新聞,央行昨澄清是彭博過度解讀,斷章取義,雖說如此,但仍值得探討。

     另一則是國際貨幣基金會IMF,敦促美國聯準會Fed應加大有關於量化寬鬆政策的透明度,IMF在評估報告中指出,Fed政策缺乏透明度可能導致借款成本飆升,嚴重阻礙美國景氣復甦,並可能殃及全球經濟。

     馬英九和IMF的談話都和經濟學家凱因斯的「預期心理」有關。馬英九接受彭博專訪,當對方提出有關匯率政策時,身為總統的他,應有基本認知,匯率政策是央行獨立運作,總統不適合出現任何評論,不必要雜七雜八的講一些「繞口令」,歐巴馬有評論過柏南克嗎?

     為對抗國際熱錢禿鷹的襲擊,各國央行匯率操作充滿謀略性,馬英九總統卻在全球最大財經通訊社面前,大談匯率,這在全球恐怕絕無僅有。

     談匯率,馬英九不懂凱因斯的「預期心理」,電價上漲不也是如此嗎?早早告訴全國民眾,電價十月還要再漲四○%,消費者物價指數怎麼可能降得下來?甚至提早引發民生物資的漲價反應。

     相對於馬英九,Fed主席柏南克在量化寬鬆政策上的「反覆」,IMF估計,由於Fed過早釋出量化寬鬆退場的訊息,將激起投資者的擔憂,導致十年期美國國債至少上漲一二五個基點。

     IMF的擔憂是對的,但柏南克錯了嗎?柏南克顯然比馬英九高竿多了。在投資市場有句玩笑話:「你一定猜不到Fed在想什麼,如果你猜到,那你一定猜錯。」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2013-07-29 01:47
  • 中國時報

      【石之瑜】

        台大政治學系一些畢業生與學生寫公開信給江宜樺,認為日前警察拘捕爭取居住權的教授與學生,有違他過去在校時表述的理念,對他表示失望。江宜樺不能適時制止這這樣的拘捕是體制問題,不是個人問題,但學生不能因此原諒他,因為所涉及的不只是體制問題,而同時是文化及思想問題。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l4Y41fZslY1pTQ5b2DVZUSUCxZRqPw7jwxfne12BUek/edit?pli=1

 

     根據江宜樺在課堂所教授的西洋思想,政府是必要之惡,因為政府對人權必然是威脅,卻又不能沒有政府維繫秩序。自由主義者至今爭論不休的,就是政府對社會應干預多少。因此,就算各地社會民主政黨要求政府介入財富重分配,但自由與政府幾乎仍是對立的概念。

     然而在中國文化裡,政府向來象徵善與道德,不是惡。包括學生此次播放江宜樺在畢業典禮的勉勵,看出師生都是從政府理當行善出發。所謂善政,過去是「無為」而治,表現在減免稅負繇役,絕非必要之惡;帝國主義東來後轉成「大有為」,外爭國權,內除國賊,乃是必要之善。所以中國文化裡,自由不是指從原理上限制政府為惡,而是指涉自己不要被管。

     這樣的自由在過去是天高皇帝遠,在當代則表現成對行政管轄豁免的渴望。後者在兩岸三地有共通性,就是大眾往往在遭受政府管制時,選擇透過拉攏有力人士的介入,改變政府對自己的特定措施,而不是以推翻政策為手段,即以行政參與為主,立法參與頗少。這就像學生寄望江宜樺個人介入未果,對他產生極大失望。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意志力不只是一種比喻


據說,托爾斯泰小時候,打賭他的弟弟絕對無法在五分鐘內腦中完全不想到白熊。結果弟弟輸了,輸給了人類的心理力量。我們以為可以控制自己的思想,其實不然。第一次嘗試冥想的人多半會發現,不管自己多努力專注,還是會想東想西。我們最多只能部分地控制我們的意識流。


意志力絕對不只是比喻,它比較像肌肉,用久了會疲累。這個概念透過生蘿蔔實驗和其他實驗獲得證實後,北卡州教堂山專攻婚姻諮詢的臨床心理學家唐.包康(Don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modern200x115  

經濟新潮社全書系書展7/26~9/7 全館6折起

購書滿299元就送【落葉造型捲線器】
滿699元即贈【復古風情鐵塔筆袋】

還有週週驚喜一週一本好書69折喔~~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貼刀大部落格的貼文...

我想到,美國早期的自由意志主義者Albert J. Nock, 有本書叫做Our Enemy, the State

可以當作是最近軍中事件的一個定論, 或反思.

 

IMG_4761.JPG

昨天早上,我去720公民教召的集會現場,我在民視採訪車旁邊跟作家朋友兼胖子「天堂地獄」待著,他養了一隻小哈士奇,由於正好是白色,乾脆帶來一起來遊行。媒體看到我,就跑過來採訪,這個時候我認出了媒體的後面站著一位戴口罩的中年婦人,她是我曾在談話性節目裡看過的,五年前「被吞槍自殺」的軍校生蔡學良,的媽媽。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意志力-封面  

增強你的意志力:教你實現目標、抗拒誘惑的成功心理學

Willpower: Rediscovering the Greatest Human Strength

羅伊‧鮑梅斯特(Roy F. Baumeister)、約翰‧堤爾尼(John Tierney)著

劉復苓

出版日期 2013年7月19日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時報                 2013年07月15日 05:40    

 

巴隆週刊》日前公布二○一三年全球最受尊敬公司排名,連續三年蟬聯龍頭寶座的蘋果公司滑落至第三名,「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從去年的第十五名躍居榜首;巴菲特個人也獲得專業基金經理人給予的「高度尊敬」評比。

獲得最受尊敬公司第二名的是迪士尼,在蘋果之後的則是谷歌。《巴隆週刊》自二○○五年開始進行這項訪問,對象是全美一百位基金經理人,針對全球前百大市值公司進行調查,今年有八十七位基金經理人回覆問卷。

今年排名的最大爆點是波克夏這家「LKK」公司,竟然擊敗諸多新興科技公司,波克夏贏的關鍵,完全在於巴菲特個人魅力與經營績效,巴菲特為股東創造出強勁的投資報酬率,他個人的商業頭腦、對長期價值的關注,以及樸實的說話方式,都讓基金經理人折服,公司與個人都獲得「高度尊敬」評比。

波克夏今年來股價約上漲廿五%,是標普五○○指數漲幅的二倍,優於大盤的強勁報酬率,讓基金經理人獲得滿意的投資績效;不過部分投資者以比較廣泛,較難定義的「軟性」概念,比如對社會的整體價值、重視員工與顧客等進行評比,在這部分,巴菲特同樣獲得「高度尊敬」評比。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媒體報導|

2017年9月《商業周刊》第1558期介紹友達光電共讀《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The Oz Principle):

1.3萬人共讀一本書 友達生產效率飆20%

2022年1月【商周Bar(Podcast)】《商業周刊》執行長郭奕伶訪問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談閱讀

2022年3月《商業周刊》2017年9月第1792期 一群人的願意,救活5萬人公司

《遠見》雜誌2018年6月號 第 384 期介紹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推動讀書會共讀《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落實管理競爭力:

彭双浪施展三絕活 帶友達突圍紅色供應鏈

《EMBA》雜誌2018年6月號 382期介紹友達光電讀書會共讀《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

友達光電永續發展總部永續長古秀華談自主當責由「我」開始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2013-06-28 01:15
  • 中國時報
  • 【朱雲漢】

     最近韓國首爾論壇鄭求炫會長來台灣訪問,他心中有一個巨大的疑惑,為何韓國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是台灣的二.六倍。我與他花了一個多鐘頭探討這個弔詭現象背後的主導因素。

     二十年前韓國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與台灣大致相當,經過了二十年,韓國的平均起薪遠遠超過台灣,因為他們的薪資成長基本上跟得上經濟成長速度,而台灣的大學生起薪二十年如一日。

     在這段期間,韓國的物價指數增長速度的確比台灣快,所以韓國國民所得的實質購買力不如台灣。以二○一二年為例,在台灣一百美元的購買力相當於韓國的一三六美元。台灣的薪資如果僅僅比韓國低三十%,在實質購買力上幾乎沒有差異。但也可就此推論,購買力的差異完全不足以解釋為何台灣與韓國大學生的起薪差距演變成如此巨大的鴻溝!

     另外兩個可能的原因也被我們兩人排除在外。第一,兩地薪資差距並不是因為韓國大學生的素質比台灣大學生高,從各種比較勞動力素質的國際指標上來看,台灣並不比韓國遜色。其次,這也不是因為台灣大學生就業市場的供需失調問題更為嚴重;韓國的大學就學率是世界上最高之一,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壓力絕對不比台灣輕。

     有一個流行的解釋是韓國與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不同。低薪資現象與台灣產業在全球供應鏈的競爭力有關,台灣出口企業選擇以代工生產方式搶食餅屑般的微利,自然只能不斷追求生產效率的提升和壓低成本,這與南韓企業重視研發、建立品牌、擴大差異化和提高技術含量的策略不同,所以他們可以吸收勞動成本的上升。

     這的確是很關鍵的原因,不過我們都認為還要搭配「勞資博弈機制」的因素才足以解釋兩地薪資水準的巨大落差。理由如下:第一、在韓國也只有少數明星企業集團享有這種差異化競爭的市場優勢,韓國仍有大量不具強勢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尤其是服務業的企業,他們占據勞動市場最大的板塊,但也同樣要付出比台灣雇主兩倍以上的薪水。反觀台灣也有不少中小型企業擁有獨步全球的絕活,在全球供應鏈中占據關鍵位置,成為所謂「隱形冠軍」;但這些隱形冠軍並不需要付出韓國水準的薪資。第二,如果現代汽車、三星電子、浦項鋼鐵也有機會比照台灣的隱形冠軍一樣持續壓低薪資,他們也寧可凍結員工薪資,讓公司的股價更高、股東獲利更大、管理層分紅更多。關鍵在於韓國的龍頭企業沒有這個選項。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彭淮南:台灣不須安倍三箭   2013-6-28

彭總裁談  

 

重貼現率 連續八季維持不動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符合市場預期連續八季維持重貼現率一.八七五%。對於美、中、日三大經濟體近期貨幣政策,央行總裁彭淮南認為,美國量化寬鬆措施(QE)進場容易、退場難,中國「錢荒」問題已和緩,台灣則不需要日本「安倍三箭」,甚至做得比日本好。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數學差,不是你的錯──別讓學校扼殺了創意!

 鄭國威/PanSci泛科學網站總編輯

 

     先說個我自己的真實故事吧。

  我小學的時候在學校功課排名前列,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就讀的學校規模非常小,一個年級才兩班,競爭不激烈,另一個原因是我的確有點小聰明,而且蠻喜歡唸書。那年頭,學業功課好,加上比較聽老師的話,很容易就獲得其他課外表現的機會,代表班級或學校去外頭參加比賽,也因此當了好幾年的模範生,拿了個縣長獎畢業。囂張的咧。數學?對學過珠心算的我太簡單了!

  但一上了國中,全都變了。我依舊很用功、大部分的科目考試成績不是滿分就是逼近滿分,但唯有數學,我連及格的一半都拿不到。「數學」,光是看到這兩個字就足以讓我產生頭昏想吐的感覺,甚至還更嚴重些,會緊張到冒汗、肚子痛。老師在黑板上用大大的三角尺跟大圓規畫的圖依舊精美,板書我能抄的都抄了,但我就是沒辦法理解這些數字跟圖形的邏輯。我慌了。

  於是我開始竄改成績單、竄改考卷分數,或是跟大雄一樣,總是以考卷沒帶回家或是丟了為藉口,不讓父母簽名。雖然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很傻,但當時的我真的快被數學逼瘋了,每天提心吊膽。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破大立──難得一見的數學教育好書

洪萬生/台灣師大數學系退休教授

  這本書《一個數學家的嘆息》應該是我所見過的數學教育宣言中最基進的(radical)一篇了。作者保羅.拉克哈特(Paul Lockhart)是一位成功的專業數學家,公元2000年,他毅然轉入紐約市一所涵蓋K-12年級的中小學任教,身體力行他認為有意義的數學教學活動。本書即是他的現身說法,因此,他對於美國目前中小學數學教育的現實之沉重但真誠的嘆息,似乎沒有幾個有識之士敢視而不見。

  事實上,本書(分上、下兩篇)所呈現的願景,乃是中小學數學教育的一種烏托邦。通常我們面對烏托邦,似乎總是看看就好,大可不必認真。然而,我仔細閱讀(英文原文⊕中譯文)之後,對於邀約寫序,多少有些猶豫與掙扎。對照我自己的數學經驗,我將如何推薦本書呢?我自己曾在台灣師大數學系任教將近四十年,主要授課如數學史都涉及未來與現職的中學教師之專業發展,而且也曾指導過幾十位在職教師班的碩士生,所以,我對於(台灣)數學教育現實的興革,當然也有相當清晰的理想與願景。不過,經歷過那麼多的數學教育改革爭議之後,我覺得務實地訓練與提升教師的數學素養,恐怕是最值得把握的一條可行進路。

  話說回來,作者的願景所引伸出來的策略,也並非完全不可行!譬如說吧,在本書結束時,作者語重心長地鼓勵老師「需要在數學實在中悠遊。你的教學應該是從你自己在叢林中的體驗很自然地湧出,而不是出自那些在緊閉窗戶車廂中的假遊客觀點。」因此,「需要在數學實在中悠遊。你的教學應該是從你自己在叢林中的體驗很自然地湧出,而不是出自那些在緊閉窗戶車廂中的假遊客觀點。」因此,「丟掉那些愚蠢的課程大綱和教科書吧!」因為「如果你沒有興趣探索你自己個人的想像宇宙,沒有興趣去發現和嘗試了解你的發現,那麼你幹嘛稱自己為數學教師?

  對許多數學教師來說,要是丟掉課程大綱與教科書,大概會有一起丟掉洗澡水與嬰兒的制式(conventional)焦慮感,儘管有一些教師平常教學時,根本不太理會課程大綱與教科書內容,而只是使用自己或同仁共同編輯的講義。然而,不管你是否贊同拉克哈特的主張,也不管他的主張是否能夠付諸實現,本書是老師、家長與學生都不容錯過的金玉良言,值得我們咀嚼再三。底下,我要稍加說明我大力推薦本書的三個理由。

  本書上篇主題是「悲歌」,依序有〈數學與文化〉、〈學校裏的數學〉、〈數學課程〉、〈中學幾何:邪惡的工具〉以及〈「標準」數學課程〉等五節。下篇主題是「鼓舞」,但不分節論述。上篇文字曾由齊斯.德福林(Keith Devlin)安排,在MAA線上(MAA Online)每月專欄「德福林觀點」全文披露(20083月),獲得大大超乎預期的迴響。在上篇一開始,作者拉克哈特利用虛構的音樂與繪畫之學習夢境,說明相關語言或工具的吹毛求疵,讓這些藝術課程之學習,變得既愚蠢又無趣,最終摧毀了孩子們對於創作模式那種天生的好奇心。或許上述夢魘並非真實,但是,「類比」到數學教育現場,卻是千真萬確。而拉克哈特的立論,是一般人容易忽略的數學知識活動特性:數學是一門藝術!至於它和音樂和繪畫的差別,只在於我們的文化並不認同它是一門藝術。拉克哈特進一步指出: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數學家的嘆息  

一個數學家的嘆息

如何讓孩子好奇、想學習,走進數學的美麗世界

A Mathematician's Lament: How School Cheats Us Out of Our Most Fascinating and Imaginative Art Form

保羅‧拉克哈特(Paul Lockhart)著

 

高翠霜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