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阿德勒,獲得改變的勇氣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心靈叢書作家)

阿德勒的學說,近日在台灣出版非常多相關的著作,其中有許多是由後代哲學家或是心理學家所詮釋出的阿德勒學派心理學。阿德勒的學說,又名「個體心理學」,著重在探討一個人早年生活的原型,如何影響他後續生命的走向及發展。如果要閱讀阿德勒,進而研究阿德勒學說,本書就顯得相當重要,這不僅是出自阿德勒的心理學講義,更是所有後代詮釋者的觀點來源。

阿德勒學說有非常多精闢且適合現代人瞭解的觀點。其中最受人知曉的,是對「超越自卑」的論述。然而,阿德勒認為,超越自卑並非是過度誇張追求優越感,這樣的追求,易成為愛炫耀,而愛炫耀的人的原因,正是覺得自卑。他們覺得自己不夠強大,無法在生命有益的面向上和他人一較高下。因為這個理由,他們只能一直停留在無用的面向上。(本書第18頁)這種虛偽的成就感彌補了他無法承受的自卑。

幾乎所有人,都有想超越自卑的驅力,不斷努力往優越情結目標邁進的傾向。人們之所以努力追求優越,是因為每個人都有想成功的企圖心。只要一切努力是為了追求有用(有功能)的事物,我們的價值觀就不會偏差。阿德勒認為人在克服自卑過程中,在乎自己之餘如果也能關心他人,終能圓滿解決生命中的問題。而生命的問題之無法順利解決,在阿德勒的認為,是由於社會興趣不足,也就是關懷社會的情懷過少,停留在自己的注意力過多,而無法形成同屬一體感(也就是失去社群連結)。如此情況下,個體的心理及生活都會停留在無益面向。他們發難及訴苦的目的並非真實克服問題,而是要別人拉他們一把好生存下去。他們讓自己異於常人地利用自身的弱點(其實是持弱而強),以控制他人滿足自身的需求。所以,若不好好探究自己的自卑情結,也就無法好好洞察自己的優越情結。而其實一個穩健的人,他不需要追求優越,也不需要優越感,不需透過這些追求,彌補自己內心的自慚形穢。他仍能夠好好穩穩的成為自己,這才是健康的生命。

而自卑情結或優越情結,都必須從一個人的人格原型及人生風格探究。阿德勒因此強調早期記憶探索的重要。因為早期記憶(特別是四、五歲之時)是個體形成人格的原型,也形成了人生風格。人生風格會形成了一個人認識世界、知覺他人,及知覺自己的視框,然後個體會活出符合「人生風格」的生命版本。如果沒有探索早年記憶,就無法瞭解到個體的生活何以是如此展現。而探索早期記憶,必定與家庭經驗有關,所以阿德勒學說對於瞭解家庭的問題、家庭動力、家庭排行,對孩子的影響等方面的理論,也十分紮實、豐厚。

這本《阿德勒心理學講義》絕對是想要瞭解阿德勒理論學說的人,必讀的經典。當你想要認識一個心理學大師,有什麼比直接讀他的著作,更讓人瞭解他的思維觀點、視野角度,及論述脈絡呢?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活出人生意義所需的常識

曾端真/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教授

  阿德勒(一八三○~一九三七)創始個體心理學,是影響後世甚鉅的心理學家、心理治療大師,及兒童教育家。個體心理學立足於關懷人類福祉,目標在於促進人們的社會適應。阿德勒主張社會情懷是心理健康的指標,強調人與人之間的平等與合作。尤其在他的時代便呼籲兩性平等,是第一位重視女性主義的心理學家,可見其學説的前瞻性,無怪乎至今阿德勒的論述歷久彌新。

  阿德勒致力於倡導和人生直接相關的心理學,也就是生活的心理學,正如本譯作的原著書名The Science of Living(最早於一九三○年出版)所揭櫫的意涵。他教導我們生活「常識」,幫助人們了解自己的人生目標,並活出生命的意義。有一次在他的心理學演説之後,被問道:「你所說的只不過是一些常識而已。」阿德勒回應說:「常識有什麼不好?」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德勒(Alfred Adler, 1870-1937)是奧地利精神病學家、個體心理學(individual psychology)創始人,與佛洛伊德、榮格齊名,為二十世紀精神分析學派的三巨頭之一。

本書是他的重要著作。首度初版是1930年

QD1006

    

   阿德勒心理學講義

     作者:阿德勒(Alfred Adler)

    譯者:吳書榆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芝的機器人已開始在百貨公司服務,提供資訊..... 

〈時論〉機器人同事

鉅亨網  錢震宇 2015-04-28  17:55 
 
201504281439440610747

由Toshiba(東芝)公司製造的機器人地平愛子(Aiko Chihira)正在日本東京三越百貨擔任迎賓小姐 (圖:AFP)

你能想像有一天跟你一起工作的同事是機器人嗎?它不用吃飯、不用休息,更沒有情緒,它的效率肯定會比你好,到那時搞不好連你都會被機器人給取代。你該把機器人當成是競爭對手嗎?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寂靜的春天(張肇烜)

2015年04月21日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421/36505562/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News Lens的一篇好文, 文長. 作者仔細解釋了國際觀是甚麼? 它為甚麼對於現代人很重要.

值得一讀

關鍵字是:文化智商(CQCultural Quotient, or Cultural Intelligence)。

 

先別管國際觀了,你有聽過CQ文化智商嗎?

台灣並不是一個友善的國家──最愛強調國際觀的台灣人,其實是不折不扣的「文化弱智」

我覺得該是時候來談談這個問題了:台灣人是種族歧視者(Taiwanese people are racists),而且還非常嚴重。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CA工殤案,是台灣最嚴重的一樁工殤,公害事件, 如今一審宣判RCA及控股的法商湯姆笙等敗訴賠償..

感謝感謝本案的義務律師團!

台版《永不妥協》RCA毒害445人判賠5.6億

蘋果日報 2015年04月17日17:58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417/593956/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科技報橘"的文章, 訪談《第三次工業革命》《物聯網革命》的作者Jeremy Rifkin.
對台灣來說, 為了解決能源問題, 減碳問題, 實應該思考盡快投入資源於再生能源,加上物聯網的力量。

若不想缺席第三次工業革命,台灣請思考物聯網+綠色能源

 

 

1973 年,美國社會學家 Daniel Bell 出版了《後工業社會的來臨》(The Coming of the Post Industrial Society),書中預測先進的社會將會從製造本位轉型成工人本位。這個預測後來的確成真,­而且因為資訊科技與網路發展的快速崛起,再加上手機普及等等因素,社會的轉型比前人所預測還更巨大。

全文 http://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5/04/16/jeremy-rifkin-on-the-internet-of-things-and-the-next-industrial-revolution/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中小企業的幸福何在

U公司是日本一家擁有百年歷史的冷飲與醬菜工廠。特別是當地的澡堂都有販售該公司生產的彈珠汽水,而且從澡堂盛行的昭和時代(一九二六~一九八九),孩子們就習慣每天飲用,因此在地方上算得上是家喻戶曉。

此外,該公司繼冷飲之後利用當地農產品推出的醬菜系列也頗受歡迎,除了地方上的零售店以外,也在超市與百貨公司銷售,公司的營運因此蒸蒸日上。

然而,時代已經今非昔比。身為第四代的U董事長,面對自己所繼承的公司正一籌莫展。不論是冷飲或醬菜的業績都明顯下滑。所幸該公司從以前就擁有一些土地,因此倒是不擔心被銀行拒絕往來,但是這幾年來卻不得不向銀行提高擔保,以填補虧損。

在飲品界,想當然爾從世界知名品牌的可口可樂到日本國內的品牌,撇開超市不說,單看超商或自動販賣機上的產品,也是琳瑯滿目。醬菜的戰況也不遑多讓,從有實力打電視廣告的大廠到中小廠商競爭者多不勝數,各家都是犧牲利潤以求能在超市上架。

即使態勢如此嚴峻,這位年輕的董事長仍努力尋求因應對策,嘗試開發新產品,但卻苦無資金。好不容易開發出來的商品,也被超市的採購批評為缺乏特色、或者報價太貴等等而不了了之。

因此,原本個性開朗的他也變得憂心忡忡了。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中捷運的工程意外事故,令人痛心…..

 

曲型的鋼箱梁,不裝支撐架支撐;該鎖的螺絲幾乎都沒鎖;吊掛力不足,導致鋼索斷裂;該淨空車道沒淨空…….追根究柢,時程、成本的壓力,讓工程專案的最底層人員因而喪命!

 

台灣的專案管理,是做假的?台灣的企業經營,也是做假的?

 

說起來我們台灣人真的是膽大包天,同一個膽,讓三十年來勇敢的台灣商人走遍天下用外貿創造了台灣奇蹟;現在的膽,讓許多企業鋌而走險,做做黑心食品試試,改改有效期間試試…..省一下,凹一下,凹員工多加點班。很感慨台灣的東西都是凹出來的?真的不能在正常標準下獲得一定的利潤嗎?非得如此做假?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漲價的技術 立體封面  

漲價的技術提升產品價值,大膽漲價,才是生存之道

小さな会社・お店のための値上げの技術

 

井啟作(Tsujii Keisaku)著

黃雅慧 譯

2015年4月11日出版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賣點子網站 http://www.mydesy.com/  介紹新書《創意,從無到有》,

下篇特別專訪了設計師廖韡, 談本書的設計理念, 去看看吧!

 

創意靈感「從無到有」,能怎麼練習?(上)

全文:   http://www.mydesy.com/a-technique-for-producing-idea

創意人也許常常會被問到,「你的創作靈感,都怎麼來的?」、「你怎麼會想到呢?」從訪問過的許多創意人回答裡,有人說:「用心生活」、「靈感都在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觀察」等等。⋯⋯

我們不難發現,這些常有創作靈感的人,他們對於工作或是生活,有些共通的特性,或類似的習慣。例如說:懂得生活、善於觀察人事物、喜歡吸收新的訊息、願意不斷嘗試不同的事物、閱讀等等。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文分享, 關於大學教育之理念, 談香港中大和芝加哥大學, 普林斯頓等等..

【灼見專訪】
2014年11月19日
李歐梵:一流大學從不緊張排名
 
本社編輯部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衛城出版總編輯莊瑞琳所寫的好文, 談出版的歷史, 出版和本土社會的對話..

尤其下半部分, 編輯人應該要看.

 

唯有出版讓歷史成為歷史:對臺灣人文社科出版的思考(上)

 http://news.readmoo.com/2015/03/30/taiwan-social-sciences-publishing-01/

 

唯有出版讓歷史成為歷史:對臺灣人文社科出版的思考(下)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文推薦! 這篇文章提到, 會念書的小孩有可能因為太會念書, 而錯失了尋求其他方向的機會.....

顏擇雅:會念書小孩的難題

2013-04-12 親子天下雜誌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8409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