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930年代,科羅拉多大學的物理學家喬治‧迦莫夫(George Gamow)開始撰寫一系列關於湯普金斯先生(Mr. Tompkins,一個中年銀行職員)的短篇故事。故事中的湯普金斯先生對於現代科學很感興趣,他總是去聽當地大學一位物理教授的夜間課程,但在課堂上必定睡著。當他醒來的時候,總會發現自己來到另一個宇宙,在那裡,某些物理常數發生了令人驚訝的變化。


  例如,其中一個故事提到:在湯普金斯醒來的宇宙中,光速只有每小時15英哩。這意味著他可以騎在自行車上觀察到相對論的效應:當他加速時,城市的街區在他前進的方向上變短了,而且郵局的時鐘也變慢了。在另一個故事裡,湯普金斯來到一個蒲朗克常數為1.0的世界,這時他可以在撞球台上看到量子力學所描述的效果:球不是直線地滾過球台,而是隨機出現在各個離散的位置上。

  當我第一次讀到迦莫夫的故事時,還是一個少年。就像湯普金斯一樣,我對現代科學也非常感興趣,當時我已經讀過很多關於相對論和量子力學的資料。但是,直到我讀過《湯普金斯先生在奇境》(Mr. Tompkins in Wonderland, 中譯本《物理奇遇記》貓頭鷹出版)之後,我才真正對這些理論有了自己的理解。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本書的前一版是在我們部落格的史前時代---2004年1月, 因此對於一些讀者來說, 它可能是不折不扣的新書. 

寫得很好的專案管理小說, 推薦給您! 

QB1021X  

最後期限

專案管理101個成功法則

The Deadline: A Novel About ProjectManagement

湯姆‧狄馬克(Tom DeMarco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經濟新潮社編輯 林昀彤
                      
會注意到矢作直樹這個人,除了他這本書雄踞日本亞馬遜排行榜許久、封面照片英姿颯爽(完全看不出年近六十),我對於他以現役東大急診醫師之姿所提出的觀念,也實在好奇不已,如:「根本沒有必要擔心死亡」、 「肉眼看不見的事物,自有其重要意義」、 「評價,不過是某人的自以為是」、 「人們是以靈魂互相連結的」 、「對於肉眼看不見的東西,要敏感一點。對於世間的紛擾煩憂,則要遲鈍一點」 。⋯⋯
          
看完書後,內心則波動不已,很難想像作者長年處於生死交界、面對各色病患與家屬,甚至至親辭世,仍能以如此真切、穩實的口吻,述說如何活出坦然、無畏、因付出而滿足的每一天。而他對生者與逝者的描繪,尤其令在我動容:在這世上,每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故要享受活著的每個當下,然每次聚首卻非最後一次……想見的人,總有一天會再見,只是從這個世界換到另一個看不見的世界。而,那個世界的他們,其實一直都在你周遭,為你聲援。
          
我相信這本書除了是送給活著的我們的一個禮物,也是對逝者們的一種致敬。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錄一下..

鴻矽戀破局 矽品再祭法律戰

2015-10-16 自由時報

鴻矽換股結盟兩議案 皆未過半數

〔記者洪友芳、卓怡君、黃良傑/綜合報導〕封測大廠矽品昨舉行股東臨時會,與鴻海換股結盟的兩議案皆未取得出席股數過半贊成,「鴻矽戀」宣告破局;公開收購矽品約二十五%股權的日月光,原預計今天可登記列入股東名冊成為矽品最大股東,但矽品昨對日月光提起民事訴訟,請求法院確認日月光成為矽品股東無效,雙方進入下一波攻防。

  •  

  • 矽品員工集結股東臨時會場前抗議日月光入駐,要捍衛矽品。(記者蔡淑媛攝)

    矽品員工集結股東臨時會場前抗議日月光入駐,要捍衛矽品。(記者蔡淑媛攝)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序

敬畏著死亡,所以我認真地活著

洪浩雲 /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小時候,在那個懵懂的年紀,對於「死亡」有一種全然陌生的恐懼。恐懼來自於無知,對於死亡本身無知,對於死後的世界無知。隨著學識的增長,理性思維的成熟,對於「死亡」有了逐漸的了解之後,恐懼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對現世事物的專注與追求。直到進入臨床多年之後,經歷了許多的生老病死,才又重新對於「死亡」有了新的體悟。

 
  本書的作者矢作直樹是個經驗豐富的急診科醫師,本身是東京大學研究所醫學系急診醫學教授暨東京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急救部及加護病房部部長,他從至親的辭世體悟出「死亡的意義」,確認了「死後世界」的存在,那是一個鄰近我們世界的存在!因此我們在世上生活的日子都是在為了將來的「重逢」作準備,一旦有了這樣的體悟,你就能理解「根本沒必要擔心死亡」的道理!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序

面對生死,坦然且不畏懼
面對人生,努力但不執著

文 / 急診女醫師其實.


  其實我很怕死。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我從小就常思考「人死後會變成怎樣」,而我之所以確信有一個「看不見的世界」,並不是因為相信世界知名的文獻,或是看了某本暢銷書,而是因為至親的死。


我在二○一一年出版的拙作《人不會死》中提到,我透過一位擔任靈媒的朋友與過世的家母展開溝通,期間進行了許多只有我們母子倆才知道的資訊交流。與此同時,我也確知家母辭世後所在的「那個世界」,鄰近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

我從中得到的感想是「根本沒必要擔心死亡」。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公視主題之夜2019年10月4日晚間10:00播映 陪伴最後一程的醫師,記錄居家照護醫師小堀鷗一郎如何陪伴高齡者在家中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1938年出生的小堀鷗一郎,是已故作家森鷗外的外孫,母親是隨筆家小堀杏奴。

透過這部紀錄片,讓人一窺高齡超過八十歲的他,如何維持「高齡醫師照顧比自己更年長的病人」的醫病關係,也讓我們了解居家安寧療護與「在家往生」的實際情形。 

對於安寧居家療護、長照議題有興趣的朋友,請把握機會觀賞。播映時間若有變動,以公視官網為準。

關鍵字: #在宅醫生 #居家安寧療護 #居家療護 #日本 #老人長照 #高齡化

↑↑↑以上更新於2019年9月↑↑↑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D1007  

給活著的我們.致逝去的他們東大急診醫師的人生思辨與生死手記

おかげさまで生きる

作者: 矢作直樹

譯者: 高詹燦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6日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年版導言

 

文/凱文.卡希爾、凱利.艾倫

 

 

譯按:此文由凱文‧卡希爾﹝Kevin Edwards Cahill,美國戴明學院(WEDIThe W. Edwards Deming Institute®)執行理事、發現成功者信託(Successor Founding Trustee)研討工作坊輔導員,同時也是戴明博士的外孫﹞和凱利‧艾倫(Kelly L. Allan,美國戴明學院諮詢理事會理事,資深課程輔導師)合著。他們以寫信給讀者的方式撰寫導言,最後並敬祝讀者事業成功。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薦書單

 

  以下,我介紹一些關於市場設計的推薦書單。想對這領域再稍微深入學習的讀者,建議閱讀拙著《マーケットデザイン入門──オークションとマッチングの経済学》(暫譯為《市場設計入門──拍賣與配對的經濟學》,坂井豐貴著,Minerva書房,2010年)。這本書是針對大學生的水準,解說拍賣與配對。

  對拍賣理論的初學者而言,《オークション理論基礎――ゲーム理論情報科学先端領域》(暫譯為《拍賣理論的基礎──賽局理論與資訊科學的尖端領域》,橫尾真著,東京電機大學出版局,2006年)以及《Snipers, Shills, and Sharks: eBay and Human Behavior》(暫譯為《狙擊手、誘餌與鯊魚:eBay與人類行為》,肯.史提格里茲〔Ken Steiglitz〕著,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2007年)這兩本書,相當簡單易懂。

  對於拍賣理論已有相當程度的讀者,可閱讀《Putting Auction Theory to Work》(暫譯為《拍賣理論與實務》,米格羅姆〔Paul Milgrom〕著,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2004年)。本書是專家級人士的重要參考書籍,但不適合初學者。

  選校配對方面,《学校選択制のデザイン――ゲーム理論アプローチ》(暫譯為《選校制度的設計──以賽局理論分析》,安田洋祐編著,NTT出版,2010年)。此書內容裡交織著日本的案例,對這部分有詳細的說明。

  想嚴謹地學習配對理論的讀者,可閱讀《メカニズムデザイン──資源配分制度の設計とインセンティブ》(暫譯為《機制設計──資源分配制度的設計與誘因》,坂井豐貴、藤中裕二、若山琢磨著,Minerva書房,2008年)。此書不僅分析配對理論,連拍賣等更廣範圍的「機制設計」皆有觸及;難度約是大學高年級到研究所程度。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參考文獻|

以下列出《現在,頂尖商學院教授都在想什麼?你不知道的管理學現況與真相》各章所引用的文獻、書籍等資料來源,提供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第三章】

Filipe M. Santos and Kathleen M. Eisenhardt. 2005. “Organizational Boundaries and Theories of Organization.” Organization Science 16(5): 491-508.

 

【第四章】

M. E. ポーター『競争の戦略』土岐坤,服部照夫,中辻万治訳,ダイヤモンド社,1995年(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競爭策略:產業環境及競爭者分析Competitive Strategy: Techniques for Analyzing Industries and Competitors,天下文化出版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本書旨在提倡美國式管理風格的轉型。所謂「美國式管理風格的轉型」,不是依原樣重建,也不是小幅修正,而是徹底改用全新的結構,從基礎改起。轉型也許可說是突變(mutation),不過,突變意指「無秩序的自然改變」,而轉型則必須有「指引方向」,這正是本書目的。除了公司需要轉型,政府與產業之間的關係也必須轉型,本書將細加說明。

 

    管理者對未來毫無規畫,對問題也無先見之明,造成人力、材料、機械工時的浪費,都使得生產成本與售價節節上升,完全轉嫁在消費者身上。但消費者不會永遠甘於補貼這些不必要的浪費,其必然的結果是市場消失、員工隨之失業。所以管理者的績效,不應該以每季發放的紅利評斷,而應該觀察其堅守市場、保障投資者未來股利和員工就業機會的能力,這些都從以未來著眼、改進服務及產品的管理方式而來。員工流離失所,擴大失業的行列,已不再為社會所樂見。市場消失與員工失業並非宿命,也不是無法避免的事,這完全是人謀不臧的結果。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英中名詞對照

 

 

Abundance《富足》

accumulated learning累進學習

Ackerman, Diane黛安.艾克曼

adrenaline腎上腺素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 《肯恩斯城邦》已售出簡體中文版權予廣東經濟出版社,

 屆時簡中版出版了, 會再跟大家分享...

  

10857902_1573304109570777_3054546437223798897_n

 

肯恩斯城邦穿越時空的經濟學之旅
作者 林睿奇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